肝臟

(有人說...肝臟是一個無聲的器官...再苦再累..它都不會有聲音)

還記得一年前的這個時候,我的父親因為工作的時候會突然暈眩、眼前一片黑,嚴重的時候會感覺要昏過去,又主訴胸悶,我很擔心他是不是心血管疾病導致這樣的症狀,所以不放心半夜趕快帶著我父親去掛了急診。

   

    我親自為父親打針、抽血,在擔心焦慮的時候,貼心的田醫師好心推著超音坡機器到我父親的床邊,想為我父親做檢查,沒想到超音波探頭放下去,這世界從天堂掉到地獄了,直接在腹部看到肝臟一大堆不規則的顯像,我當下看到的時候心裡已經涼了一半,貼心的田醫師也不動聲色轉過頭來對著我說:”這個可能要留下來,留觀再做檢查” (田醫師真的很貼心,怕我爸媽一下子不能接受突然出現的問題)。

 

    我離開床邊到了看診區與田醫師討論,決定馬上安排腹部斷層掃瞄,隨後早上做了電腦斷層檢查,我陪伴著父親去檢查,當下在放射科的檢查室中,就看到了肝臟有一大堆顯影,懷疑是惡性肝腫瘤,而且肝臟幾乎都被吃掉了,左葉右葉都被侵犯了大半,幾乎沒有甚麼正常部位,那時候心情真得很痛苦,我好希望看不懂這些、不了解這些,我不想面對這些東西。

 

    檢查完之後,也照會了肝膽腸胃科、一般外科的醫師,有的醫師很殘忍地對著我媽說:”這個很不樂觀,大概只有三個月,你們要有心理準備”,我媽聽到後抱著我大哭,我也默默地留下了眼淚,我還記得我媽媽一直問我怎麼辦?怎麼辦?我當下心情和思緒也是一團亂,不知道該怎麼辦,心情好糟好糟,隨後讓父親住院再進一步安排核磁共振檢查,因為血管瘤真的太大,也不適合做切片檢查,我也拿著Copy檢查資料,去拜託我那些在各家醫院的同學、動用各種關係,希望能得到解決的辦法,可惜事與願違。

 

    不過最後的結果似乎比當初想像的情況要來的好一些,最後的診斷是肝血管瘤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,不過醫生也說他看診很多年了,還沒見過這麼大的血管瘤,所以父親現在身上彷彿背著一顆大炸彈、一個巨大的血袋,目前擔心的是可能再過幾年會因為血管瘤而導致有心衰竭的情況,還好目前肝指數檢查正常,出院半年後也再安排過一次超音波追蹤,心中一直掛念著這件事,希望老天爺能讓老爸他順順利利、健健康康地過生活。

 

什麼是肝血管瘤?

hemangioma

(這是長在肝臟中的血管瘤示意圖)

Hemangioma1  

(這是實際上開刀進去腹腔,肝血管瘤的樣子)

定義:

    在肝臟中良性的血管增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臨床表現:

    血管瘤大多發生在女性身上,女性比男性高46倍。因為雌性激素可以促進血管瘤的形成和生長。雖然簡稱為腫瘤、血管瘤,但其實非惡性也沒有癌性病變,除了肝臟常見以外,也可以發生在身體的任何地方。

 

    通常血管瘤大都只有1/4英吋大小,但也可能大於好幾英吋,絕大多數的肝血管瘤不會引起症狀或健康問題。大多數肝血管瘤,最常用的腹部超音波或CT(電腦斷層)掃描測試時偶然發現(父親他也是因為偶然發現的)。

 

    在一些非常大的血管瘤可能會壓迫附近的器官引起一些症狀,可能出現疼痛、噁心、肝臟腫大;較大的血管瘤有破裂的危險,造成可能會有劇烈的腹痛以及大出血、危及生命危險(我父親目前的狀況就是已經有壓迫的情況,最近常跟我說他食慾不好,蹲、坐的時候會感覺腹腔有東西頂住的樣子)。

 hemangioma Liver_Hemangioma Liver_cyst  

(這是肝血管瘤在CT上面呈現的樣子,另外附上肝囊腫的比較)

如何治療肝血管瘤?

    絕大多數的肝血管瘤不需要治療。如果肝血管瘤是大的,特別是當它引起的症狀,手術切除是一種選擇,但是我父親的血管瘤真的太大了,根本沒有醫師想動刀,而且正常的部位所剩無幾,栓塞也沒辦法做,真的是只能靜觀其變,等待那天的到來吧!! (歎氣)

 

    這件事其實讓我改變很大,有一種無能為力的感覺,平常面對的是病人和病人家屬,但是今天角色改變了,因為本身是醫療人員,了解疾病卻也知道事實的殘酷,明明知道沒有甚麼治療好做,只能觀察,但家人卻希望能從我口中說出一個他們想要知道的答案,我真的開不了口。

   

    當我爸爸問我說:”是不是有甚麼問題?,其實我好難過好難過,憋著自己難過的心情,微笑的對著他說:”還好這次有來檢查,你看你生病都不好看醫生,還好這次有帶你來檢查,可以及早治療,你不要擔心,我們先等檢查報告出來再決定怎麼治療,你不要心急”,嘴上這麼說著,心裡卻是在淌血,彷彿拿著刀對著自己心臟刺個幾下,還要笑笑的說:”再來個幾下吧”。

  

    當初我選擇離開臨床時,其實決擇了很久,我想我待在醫院或許會對我父親比較有幫助,能有比較好的人脈關係和資源,不過幾經思考以及和父母親商量後,我才換到這份工作,希望能把照顧我父親的心情,也分給所有需要我的病人及家屬身上。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翱翔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