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是飛航護理師

一個專職在航空器(定翼機、直升機)上照護病人的護理師,工作常在各個國家、機場、醫院之間忙碌奔波;在天空之中成就一個家庭、一個病人、甚至是一個希望的護理師。這工作充滿著許多樂趣、溫馨和感人的一面,也充滿著許多挑戰、困難、以及未知的問題,一直不斷的努力、一直不斷地學習,我很自豪我能擁有這個工作,我全力以赴!

IMAG0857  

記得剛離開臨床工作,轉換跑道到了這份工作,一切的事物全都是陌生、不習慣的,就像當初我剛踏入護理這個領域一樣,我不禁問了自己一些沒有答案的問題「為什麼?值得嘛?有意義嘛?」

 

從懵懵懂懂中學習,從打針、給藥、照顧病人、在把屎把尿中開始我的護理生涯,到後來與醫師和同事研究討論病情、指導學弟妹臨床上遇到的問題、擔負起單位的責任,我似乎完全融入了護理這份工作,我熱愛這份工作!那些當初沒有答案的問題,也慢慢開始有了結論。

 

還記得我的好夥伴-宇勝,他問過我ㄧ個問題

「當你一開始踏入護理這份工作的時候,護理對你是甚麼意義?」 

我記得我那時候回答他的是「我想照顧病人、想把我所學的用在病人身上,我想救人!」(提這事還真有點害羞),聽起來很年少輕狂吧!可能每個人回答護理的意義都有不一樣的答案吧!

 

後來宇勝又問了我

「那你做了這麼久下來,再回過頭來看護理對你又是甚麼意義?」

 

我想了很久,最後我回答他「對於我而言護理的意義來自於被需要」,病人需要我的知識和技能、病人家屬需要我的支持和建議、醫生和同事需要我分擔他們的工作以及壓力、學弟妹需要我解決他們不懂得、傳授他們臨床上的經驗、家人也需要我把我所會的應用在他們身上,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我今天所學的、得到的東西是被需要的。我要學的東西還很多,但我也從學習中成長,每當有人需要我的時候,我為我自己感到自豪,因為我是有用的!

 

那麼,護理而言對你是甚麼意義呢?

 

今天從我以為我會待一輩子的臨床工作離開了,身旁很多人都很訝異,沒想到我真的離開了!現在我來到了這一份充滿挑戰的新工作,學習航空醫學、學習待人處事、學習航空法規、學習高空中的任何必須考慮的因子,因為飛到天上之後,這世界就屬於這個飛航醫療團隊的,沒有人可以從地面上再給予你任何的援助,所有的變化都必須在飛航前就考量進去,從天氣預測、航路預劃、飛行員的飛航、地面上的機場業務申請、溝通、醫療團隊的準備,一直到飛機保養維修,每件事情都是一種專業,唯有這樣專業的團隊才能完美地完成每趟任務,我也以我的專業為榮!這是我在臨床上所沒有學到的東西「榮耀自我的人生」!

 

有件事情我一直放在心上,我以前很怕高、有懼高症,因為一些原因我克服這個問題來執行這份工作,其實我內心裡面是很害怕、惶恐的。還記得那是個很寒冷的冬天,機場又濕又冷,我跟著前輩們的腳步出發到中國大陸的濟南去接一個病人,這是我第一次執行飛航任務,病人是個還蠻年輕的台灣人,因為突發地自發性腦溢血而被送到醫院救治,我們的任務就是讓他能夠平安的回到台灣接受繼續的治療、讓他能夠與家人團聚。過程與我出發前所想像的完全不同,不一樣的文化、不一樣的醫療環境、不一樣的世界,唯一一樣的是,我們可以講同樣的語言溝通,這任務過程驚奇不斷,最後我們把一個開完腦的病人順利地帶回台灣,我也完成了我的任務,覺得很新奇、覺得我學了很多,這是一個很難忘的經驗。

 

但是,這工作就只是這樣嘛?

 

過了將近兩個月,徐主任突然問我們說有沒有要去參加感恩茶會?有一位家屬寄了一封邀請函來,希望我們能夠去參加他們辦的感恩茶會,最後我沒有去這個感恩茶會,但是,當我看到徐主任放一張照片的時候,其實我內心裡面很慷慨激昂,當初那位開腦的病人,在照片中可以站在瓦斯爐前面煮著香菇雞麵給家人吃,家屬很感謝我們當初把他從好幾千公里遠的地方帶著他飛回來,這一碗麵的價值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。

 

護理是份很有意義的工作

 

我想我把護理帶到一個特別的地,在空中望著藍天、白雲和大海,這時候感覺人很渺小,我對於護理而言也很渺小,但是在這小小的空間裡,我們卻在做很偉大的一件事,我們載著種種的希望、感動到目的地去,我也在為護理盡一份心力,希望未來就像天空一樣開闊,讓我繼續服務有需要的人,加油!

R0015353  

這是我的翅膀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翱翔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